协会介绍
 

涂料功效靠涂装技术支撑

行业动态  实用技术
请看《全面腐蚀控制》

 欢迎订阅 欢迎投稿 欢迎广告

要真正发挥涂料的防护、装饰效果,涂装技术更重要,我国目前亟待建设专业化高素质的涂装队伍。这是记者日前在杭州举行的首届涂料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管理研讨会上获得的信息。

涂装解决方案的创新是涂料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一环;提高涂装技术对涂料最终效果至关重要,尤其在防腐涂料施工过程中,即时涂装技术指导应伴随始终,这是真正发挥涂料防护功效的关键环节。涂料业素有“三分涂料,七分施工”之说。涂料生产企业可不断推出新产品,但不是最

终产品,涂装后形成的涂膜性能才是用户的最终需求。为了让用户对自己产品更满意,国内实力较强的涂企及国外巨头公司,都在涂装技术体系建设上下足

了功夫,如组建专业化涂装施工队伍、进行涂装现场技术指导、专业涂装培训及施工后信息的及时反馈等。

另外,涂装配套体系的优化对提高涂装工艺,尤其是工业涂装至关重要,这主要体现在涂装规范与验收标准上。目前我国涂装规范尚不完备,已成文的主要有中石油海上钻井平台防腐涂料涂装标准,中石化导静电油罐涂料涂装标准,铁道部桥梁与客车涂装标准,建设部的建筑涂料施工规范等。专家呼吁,涂料行业应提高配套体系的合理性与可靠性,及时掌握并快速反应用户的需求信息,促进涂料产品与配套体系改进创新。

据了解,目前我国涂料行业整体涂装技术水平不高,业内对涂装重要性的认识亟待提升。涂装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漆膜厚度、均一度及涂装质量不能得到很好保障,甚至还存在偷工减料、转卖涂料等现象。为此众多涂企负责人呼吁,应建立涂装施工中的监理认证体系,平衡好经济利益与产品信誉度的关系;确保涂膜厚度达标且均一,保证施工后涂膜各方面性能变化及时反馈到企业,建立用户与企业互动的平台。

目前,涂装整体解决方案及其应用技术创新,已列入《中国涂料行业“十一五”科技创新发展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