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长江隧道有望安装“长寿”管片 防止混凝土腐蚀

行业动态  实用技术
请看《全面腐蚀控制》

 欢迎订阅 欢迎投稿 欢迎广告

长江隧道有望装上可用150年的盾构管片。3月26日,由武汉市政集团、武汉城投公司、武汉理工大学、中隧集团4家联手承担的《高抗渗长寿命大管径隧道管片材料结构设计与工程应用》课题获得国家专家组通过,该项目是国家“863”高技术研究计划的课题。
    武汉长江隧道江中段,从长江水面到隧道底部是60米,水深是长江上海隧道的1.6倍。这种“高压富水”环境下隧道管片的高抗渗和高耐久性,是一道世界难题。据介绍,水中的混凝土遭遇腐蚀,多是因为防渗层保护不力造成。长江第一隧的管片,外壁有5cm厚保护层。课题组将这5cm 外侧的2cm做成新技术的保渗层,使管片的防渗等级提高,管片的使用寿命由100

年增加到150年。这项成果将成功开启地下工程材料应用的新领域,为大型跨江海隧道提供关键材料和技术支持。 武汉市政集团董事长谢先启介绍,采用课题新技术生产的管片样片有6环。据悉,武汉长江隧道共需安装盾构管片2522环,市政集团目前生产了近1900环。“如果相关国家技术规范出台,长江隧道水压最深的江中段,有望用上耐久型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