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2006年大连海水入侵500平方公里
可能会影响到混凝土和地下管网

行业动态  实用技术
请看《全面腐蚀控制》

 欢迎订阅 欢迎投稿 欢迎广告

根据3月21日发布的2006年大连水资源公报,去年大连的海水入侵面积达500平方公里,约占大连陆地总面积的4%。 而2004年,这个比例只有3%。 

对于造成海水入侵的原因,昨天,辽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副总工程师杨绍南说,大连沿海一些地区地质结构以灰岩为主,其中有裂隙,通过这些裂隙形成的通道,海水和地下水相连。 

以前两者间是平衡的,因为对地下水的过度开采,大连的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同时,大连是缺水城市,下降的水位不能通过雨水及时补充。这样,地下水间的平衡被打破,海水沿着地下岩层间的通道倒灌进入陆地,形成海水入侵。 

 

2004年,大连的海水入侵面积为385平方公里,2005年增加为467.5平方公里。根据21日发布的水资源公报,2006年,大连的海水入侵面积达到500平方公里,较上一年度增加32.5平方公里。其中,海水入侵最大深度为6.8公里,入侵面积较大的区域包括:金州、甘井子、旅顺北部海滨为325.95平方公里;炮台、复州湾、谢屯海滨入侵面积为73.2平方公里。 

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海水入侵还将影响到城市,海水中的氯离子对混凝土和地下管网都有腐蚀性,海水入侵到城市,必然将大幅增加城市建设中的防腐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