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吐哈油田管线腐蚀泄漏造成爆燃

行业动态  实用技术
请看《全面腐蚀控制》

 欢迎订阅 欢迎投稿 欢迎广告

3月4日12时45分,距离鄯善县城约29公里的吐哈油田公司吐鲁番采油厂连木沁油田——红连联合站输油管线发生突发性泄露引发爆燃事故,鄯善县消防中队出动6辆消防车、30名指战员进行紧急抢险,14时25分大火终于被扑灭,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情况,也未造成环境污染。

接到报警后,当日13时30分,鄯善县消防支队赶到现场,立即组织展开侦察,发现事故地处于居民居住区,由于油气管线泄露爆燃形成了一条长约30米,宽约3米的燃烧带,火势冲天,火苗高达10多米,20公里之外烟雾清晰可见。参战领导立即决定,在油田作业区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切断输油气管线两端阀门,同时立即疏散事故地点周围500米范围内群众,并尽快封

闭道路,划定警戒区,对事故现场进行监护,防止扩散性燃烧损伤居民房屋。
    当日13时50分,鄯善县政府有关人员以及吐鲁番消防支队、吐哈油田专职队8车50人赶到事故现场。14时10分,在鄯善县消防支队与吐哈油田专职消防队采取利用泡沫分割覆盖灭火的方法对泄露的燃烧区实施灭火总攻,14时25分大火被扑灭,吐哈油田专职技术人员对泄露管进行堵漏处置,历时近3小时的抢救,抢险人员成功地处置了此次石油气管线泄露事故。
    经环保部门现场检测,油气浓度未超标,未造成环境污染。 据现场了解,泄漏原因初步判断为管线腐蚀刺漏,着火原因为三轮摩托车路过事发地引起着火。
    目前,吐哈油田连木沁九大队正在采取措施尽早恢复管道正常运行。自治区安监局已要求相关单位对原油管道其他线路进行复查,消除类似隐患。
    大火已经趁势蔓延到了附近的林带里。